欢迎访问本网站
后勤管理处(原后勤基建处)
123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预防诺如病毒腹泻——你准备好了吗

2020年09月08日 10:00  点击:[]

2020年,在经历了九个月的抗疫之后,人类与新冠疫情的搏击仍在继续之中。随着秋冬季节的临近,诺如病毒腹泻这类传染性疾病又来势汹汹。

一. 了解诺如病毒腹泻

  1. 传染源:主要为患者和隐性感染者。

  2. 传播途径:粪口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通过水源、食物等经消化道传播;亦可接触被传染的门把手、扶梯、玩具等而传染;呕吐物、腹泻物若污染环境,可形成气溶胶也有传播的可能性。

  3. 临床表现:以腹泻、腹痛、恶心和呕吐为主要症状。腹泻每天数次或10多次,水样便或黄稀便。腹痛可呈剧烈绞痛,可伴有食欲减退,全身无力、肌肉痛、头痛、低热等症状。


二. 如何预防

    学习了以下预防知识大家会发现,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腹泻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一些相似之处。

1.诺如病毒的预防首先要做到第一个是注意开窗通风。在人口比较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比如宿舍、教室一定要注意每天开窗通风。

2.要注意勤洗手,因为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是可以通过气溶胶或者是这个病毒污染了物体的表面,所以如果我们手触摸了其他物品,上面如果有病毒的话就容易被传染,所以要做到勤洗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是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内容之一,能有效防止肠道病毒的传播。那么如何正确地洗手呢?

请参考下图:七步洗手法。

3.要注意锻炼身体,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不容易遭受病毒的侵扰。另外在病毒流行的季节还要注意消毒,同时还要注意隔离患者。如果有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要注意隔离措施以防止传染给其他的人。


后勤基建处

校医院

2020.9.8



上一条: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攻略——同学们看过来 下一条:世界避孕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