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后勤管理处(原后勤基建处)
123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攻略——同学们看过来

2020年09月15日 09:03  点击:[]

一、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年龄为5-15岁,四季均有流行。

 

主要表现为腮腺肿痛,肿痛具有特征性,一般以耳垂为中心,状如梨形或马蹄形,边缘不清,有触痛,张口、咀嚼时刺激唾液分泌,导致疼痛加剧。部分患儿可伴有发热、咽痛、全身 不适等表现,部分患儿常伴有并发症。

患者是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传播,接触患者2-3周发病。

预防建议:

①房间开窗通风很重要。

②早期隔离患者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且病程至少达9天后才能上学。接触过腮腺炎患者需要密切观察3周。

③给予规范的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或麻腮风三联疫苗接种,免疫成功率可达70-90%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咳嗽、打喷嚏等空气飞沫方式传播。


    它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 可达39-40),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接触患者17天发病。


预防建议

①流感患者应及时就诊治疗,隔离至体温正常后48小时才能复课。

②室内应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③适当参加运动锻炼,合理膳食和休息,增强体质。

④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流行季节前(9-12月)接种一次,免疫力可持续一年。


如何流感与普通感冒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相似,出现鼻塞、流涕及咽干、咽痛等。流感发热和全身症状明显,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到39-40度,伴畏寒、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中毒症状。

如何区别流感与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会出现高热,咽喉痛、头痛、肌肉酸痛、乏力、干咳、食欲下降。
 鉴别诊断需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和实验室检查结果。

三、腺病毒感染


由腺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易侵犯呼吸道及消化道黏膜、眼结膜、泌尿道和淋巴结。主要表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呼吸道感染由腺病毒引起者占2%~4%),其次为眼部和胃肠道感染。

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儿童。约半数患者为隐性感染。接触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可传染,接触患者3-7天发病。病毒由呼吸道和眼结膜分泌物、粪便及尿排出体外,经空气飞沫、密切接触及粪口途径传播。

预防建议


 

①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用流动水洗手)、消毒、物品专用。

②对于易感人群注意保护性隔离,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管理,避免过度劳累。

四、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


 

    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传染力极强。水痘患者是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可通过接触患者和空气飞沫传播。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接触患者12-21天发病。

预防建议

①房间定时开窗通风,尽可能的让阳光照射,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

②隔离患者要皮疹全部结痂才能复课。对已接触的易感儿,需要观察3周。

③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即可有效预防水痘,也能降低日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

五、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该病主要通过食物、飞沫和接触传播。



 

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重症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炎、脑膜炎、急性迟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并发症。若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预防建议

    ①学校一旦发现发热伴有皮疹的学生,应立即送诊并对其接触过的物品及时消毒。

    ②确诊手足口病患者要居家隔离至病程2周后。

    ③对6月至5岁以下儿童接种手足口病疫苗是预防EV71型重症手足口病的最有效方法。


后勤基建处

2020.9.15


 

上一条:如何区分流感、肺结核及新冠肺炎? 下一条:预防诺如病毒腹泻——你准备好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