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后勤管理处(原后勤基建处)
12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女性痛经的护理

2018年10月23日 13:12  点击:[]

天津市海河医院妇产科

 

   

亲爱的,“大姨妈”今天来了,比上月还疼,这一天太难受了,怎么办啊!  

哦,我去给你倒杯热水喝……

“喝杯热水”这个梗“敷衍”过的女生有很多,因为她们来看门诊的时候常会这样问我:医生,我痛经是不是宫寒啊?每到例假都快疼哭了,有人说喝热的管用,可是我喝哪些红糖姜茶啊、热水啊啥的,喝完只能管一阵儿,还是会继续疼,这是为什么?      

那么就让我们先从痛经产生的根源出发,来了解一下她的庐山真面目,痛经可以分为两大类: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      

原发性是指没有明显的其他因素导致现在的结果,而继发性正好相反,是有明确的原因导致了现在结果的出现。对于痛经而言,原发性的痛经90%以上并没有器质型的病变,多是由内膜管型脱落(膜性痛经)、子宫发育不全、子宫屈曲、颈管狭窄、不良姿态及体质因素、变态反应状态及精神因素等造成的;继发性痛经则多见于女性的盆腔器质性病变,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盆腔炎性疾病等。继发性痛经的发病诱因较多,一旦发生应及时就医诊治。

 

 

 

那么如何辨别原发性痛经呢?    

原发性痛经多见于青少年    

原发性痛经的疼痛大多是经期第一天疼痛感最为强烈,呈痉挛性,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不适,一般会在持续2-3天后缓解。即使检查,也不会发现异常。原发性痛经主要是和月经期间子宫内膜的前列腺素的含量增高有关,虽然原发性疼痛多见于青少年,但并不仅仅局限于青少年,无性生活的青年女性的痛经也有可能是原发性的。    

建议有痛经的女性要养成记录自己的月经史的习惯,方便在就医或者出现身体异常的时候找原因,记录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周期、经期、经量、痛经的程度、恶心、呕吐、头痛等其他不适。    

既然原发性疼痛没有器质性病变,只是激素水平的变化引起的,痛经是不是不用治或者说没办法治好?并不是,还是有办法可以改善原发性痛经的:    

首先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可以帮助缓解痛经。    

这个方法可以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减少前列腺素(PG)的产生,防止出现过强或痉挛性子宫收缩,从而减轻或消除痛经;    

其次口服避孕药。    

可以抑制子宫内膜生长,减少月经量及抑制排卵,减少月经血中PG。主要适用于要求避孕的痛经妇女。    

如果你实在不想吃药,那么以下几个中医按摩手法可以帮助你哦~    

1按摩八髎穴:八髎穴对泌尿生殖系统方面的疾病有治疗和预防作用,尤其针对女性生殖系统,按摩八髎有运行气血,活血化瘀的效果,痛经时使用按揉及按压的手法,效果都不错。    

 

 

2按压合谷穴:很多穴位都有止痛效果,合谷穴就是其中一个,它具有镇静止痛,通筋活络的效果,使用按揉的手法。

 

 

3按摩太冲穴:大冲为肝经的穴位,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的效果,按揉有助于减缓痛经。  

 

4按摩三阴交:三阴交是肝、脾、肾相交的穴位,具有调节气血的作用。  

 

5按摩子宫:子宫穴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效果,经期前后按摩均有治疗及预防作用。

   

 

 

6阿是穴:双手搓热,按摩腹部,有促进腹部的气血运行,缓解疼痛的作用。  

   

经前常按摩以上穴位,还有预防痛经的效果呢。说了这么多大家是否对痛经不再那么恐惧了呢?  

长期的痛经并不是正常的状态,比如当你觉着痛感越来越严重或者不止小腹坠胀有痛感时,就要及时地找医生寻求帮助,当然,很多女性也会认为经期是不能吃药的,不要因为抗拒吃药就拒绝治疗,不要认为吃药会损伤身体,要听取医生的建议,让医生帮助你解决问题  

   

 

 

1) 按摩太冲穴:大冲为肝经的穴位,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的效果,按揉有助于减缓痛经。  

 

 

 

 

 

上一条:节能宣传片 下一条:“碘”亮智慧人生 共享健康生活——2018年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