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后勤管理处(原后勤基建处)
12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天津市疾控中心给全市学生的一封信——写于5.20学生营养日

2021年05月19日 13:51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你会经常光顾路边的小食品摊吗?你会因为挑食而不吃蔬菜吗?你会因为想多睡一会懒觉而不吃早饭吗?你会因为害怕变胖而故意节食吗?听到这些,我想好多同学都会点点头。但是,这样的行为会严重影响你们的健康,增加疾病的患病风险。

你们正处在校园学习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较高。充足的营养是学生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因此,更需要培养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习惯。为了你们的健康着想,在第325.20学生营养日之际我们向全市的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



01


主动学习认识食物

应主动了解食物和营养的相关知识,学会选择与合理搭配食物,并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多多参与食物的准备与烹饪(一定要注意安全哦),学习餐桌礼仪,体会珍惜食物,不浪费食物。



02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1. 食物多样化。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要达到12种以上(或每周25种以上),不挑食、偏食。主食粗细搭配,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

2. 三餐规律,定时定量,不以零食代替正餐。

3. 吃好早餐。营养丰富的早餐应至少包括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果蔬类中的三类及以上食物种类。

4. 每天一杯奶,强壮骨骼和牙齿。可以选择喝鲜奶或酸奶,每天至少300毫升,也可以选择奶粉(每天40克左右)或奶酪(每天30克)。

5. 合理选择零食。新鲜水果、奶类及坚果是健康的零食选择,少吃油炸、烧烤、甜食等加工食品。

6. 多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7. 减少外出就餐,少吃外卖食物,拒绝街边小摊。

8. 不暴饮暴食,更不要盲目节食,严禁饮酒。



03


吃动平衡,积极开展身体活动

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的身体活动,多参加户外活动。强度为至少引起呼吸、心跳轻度增加,以有氧运动为主,每次最好10分钟以上。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三点,我想你会很快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快乐的心灵。赶快行动起来吧,不懒惰、不懈怠,你们要把健康紧紧握在自己的手里。少年强则国强,你们的健康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你们是清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含苞待放的花朵,对于你们的未来我们满怀期待!




爱你们的疾控叔叔、阿姨们

(转自天津疾控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5·20”中国学生营养日 下一条:终结结核流行 自由健康呼吸——结核病等春季常见传染病健康教育讲座顺利在我校召开

关闭